最新動態

具短中期計畫 配合客人需求 過江龍「富邦人壽」儲蓄型保險吸港台客

2017.05.05

香港富邦人壽總經理周資為先生早前接受星島日報/頭條日報專訪分享作為香港唯一一間台資的人壽保險公司在香港所面對的挑戰與展望。當中,周資為先生更分享他的管理理念。按此可閱覽報導。

*****************************************
(報導內容)
本港已有一百多家獲保監處授權的保險公司,但因為市場龐大,每年仍有不少「新公司」踩入場。去年四月正式進軍本港的富邦人壽保險(香港)(香港富邦人壽)是其中一家,公司去年先集中資源,主打華人市場較易受落的儲蓄型保險,力吸港台客,成功取得近五億元保費。其總經理周資為坦言滿意成績,並有意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醫療保險產品,開拓新市場,務求為公司帶來雙位數字生意增長。保監處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本港共有一百六十家獲授權保險公司,市場競爭激烈。不過,本港保險業的「餅仔」也愈做愈大,一五年毛保費總額增加百分之十點三,至三千七百四十一億元,一六年又較上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二點七,達到四千四百八十八億元,吸引一眾「新公司」入場。

去年獲保監處新授權的保險公司有五家,台灣第二大壽險公司富邦人壽保險,在港成立的香港富邦人壽是其中一家。周資為坦言,公司早就有意進軍香港市場,經研究後,確定本港保險業務,每年都有穩定增長,而且監管制度完善,故銳意發展本港生意,「希望能紮根香港,將品牌推廣出去,然後讓兩岸三地的人都認識我們。」「望能紮根香港」

香港富邦人壽去年初正式進軍本港市場,並在不足一年間,吸引四億六千九百萬元年度化保費,周資為坦言,公司在港雖然規模仍未算大,但能在約一年間,成功打開市場,對成績感到滿意,「公司過去很少登廣告,但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裏,做到這個成績,我個人感到非常滿意,今年相信還會做得更好。」

公司過去集中資源,主打儲蓄型產品,周資為認為,中國傳統講求儲蓄,而且在調查市場後,也得悉相關產品會受到兩岸三地客戶歡迎,故率先推出「富昇終身保障計劃」、「寶富傳承終身保障計劃」和「晉富萬用壽險計劃」,「我們有短年期和中年期的產品,能夠針對不同需求的客人;萬用壽險的商品結構很有彈性,能給客人更大自由度。」

他又說,公司產品投資回報率不俗,也是吸引客戶購買的關鍵,「存錢在銀行的利息不高,投資股票又會有風險,所以我們產品是客人很好的投資選擇。」公司的「寶富傳承終身保障計劃」,保費繳付期為六年,每年保證可支取現金為名義金額的百分之二點九,直至受保人一百歲。周資為說:「我們賣最便宜的東西,也希望別人認同我們的品牌。」計劃開發醫療保險除了儲蓄型產品外,香港富邦人壽還計劃開發醫療保險市場。周資為坦言,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被視為德政,近年本港也有相關討論,增加了港人對醫療保險的認知和認同,「現在是推出醫療保險的好時機。」他有意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產品,但指目前產品尚未成型,未有透露細節。進駐香港市場近一年,周資為坦言公司過去有超過一半客戶都是港人,因為公司來自台灣,故也吸引不少台灣客,「台灣人對我們有一定認識,品牌也是他們買單的一大原因。他期望讓公司均衡發展,故過去也有吸納其他地區客人如內地客,未來也歡迎他們買保單,但現時內地客所佔公司生意「可能只有個位數字(百分比),比例非常少。」周資為早來港熟悉市場「底細」早在十多年前,周資為已經隨富邦集團來港開拓保險業務,也早已熟悉本港市場「底細」。雖然香港富邦人壽是近年才成立的「新公司」,但台灣富邦集團早有在港發展的經驗。台灣富邦集團與花旗集團在○一年,成立了香港富邦花旗人壽保險,周資為也有份成為本港市場的開拓者。其後富邦和花旗分別將新公司的股權,售予MetLife集團,到了○七年,富邦在本港的保險業務暫時結束。

在港工作多年,周資為坦言自己對於香港市場,並不陌生。他認為港人工作效率高,而且願意積極想盡辦法來吸引顧客,是個挑戰大,但同時能給人滿足感的地方,「剛來發展的人可能要時間適應,但我以前在這裏工作過,很快就能回到那個心態。」下放權力減省溝通時間周資為坦言,不少公司到海外發展時,都要求員工就各大小事情匯報,但富邦人壽採取下放權力的方法,減省撰寫報告和溝通的時間,「總公司給我很多權力,當然我也要因此而負責任,最後業務成敗也由我負責。」同樣地,周資為也給下屬一定的權力範圍。他說,在公司有大項目要作決定時,必須通過他的批准,但細節上則可由下屬決定。他又鼓勵下屬工作自律,善用時間,讓工作更有效率,「可以想多一點,想多一步,今天把明天的事做完。」

星島日報記者:梁崇碧
星島日報攝影:黃賢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