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CEO專訪: 台資富邦人壽以「本地化」產品紮根香港,冀來年續推保障型保險

2018.01.03

香港富邦人壽總經理周資為先生早前接受經濟通(etnet)專訪分享作為香港唯一一間台資的人壽保險公司決心紮根香港,冀推出不同「本地化」產品迎合本地市場需要。當中,周資為先生更分享他的管理理念。按此可閱覽報導。

(報導內容)

台資富邦人壽以「本地化」產品紮根香港,冀來年續推保障型保險

台灣三大保險公司之一的富邦人壽近年積極擴展亞洲版圖,冀成為「亞洲區域型保險公司」,富邦人壽的足跡已經由台灣走到越南、南韓及中國內地,去年更宣布正式進軍香港市場。香港富邦人壽總經理周資為表示,在亞洲市場中,「香港是一定要來的地方」,相信不久的將來能晉身成為前十五名的保險公司。為展示開拓市場的決心,香港富邦人壽一直致力推出「本地化」產品,並特意為香港此「長壽之都」設計不同類型壽險產品,於來年陸續推出。

香港富邦人壽為隸屬富邦金控的台灣富邦人壽子公司,而富邦在台灣除了在金融本業外,還涉足電訊、媒體、電商甚至體育等,因此於台灣亦獲「國民品牌」之稱。在深耕台灣市場之餘,富邦希望面向亞洲,並定位成「亞洲一流的金融公司」。

去年年度化保費達近5億,環境競爭惟信「市場絕對存在」

為拓展亞洲版圖,香港富邦人壽正式於去年4月18日宣布成立,在過去的一年半開業時間,周資為指公司成績「相當不錯」,以年度化保費來說能保持在前20名,而中介人業務更已在10名以內。單以2016年計,公司在八個月內的年度化保費達近5億港元,周資為估計,明年保費收入將繼續增長。

香港共有逾150間獲授權保險公司,顯示行業競爭激烈,但周資為認同「有危就有機」,雖然他視市場競爭為公司來港發展的主要困難,不過他指出,香港業界有很高的自律性,而且法規完善,相信能讓競爭成為進步原動力。根據保監局數字,本港去年毛保費有逾20%的增長,周資為稱,「只要有人在,市場就絕對會存在」。他期望香港富邦人壽將躋身至本港前十五名以內,並期望能於數年內完成目標。

增加產品多樣性,將陸續推出保障型保險產品

要成功紮根在競爭激烈的香港市場之中,周資為認為「本地化」是必須的。他堅信,不同市場各有需求,所以並不會直接將台灣的產品帶進香港。他舉例指,香港的投資環境自由,投資產品亦較台灣多,本地客戶對產品的投資報酬率會更敏感,因此亦會特別注意此方面的產品設計。公司於過去一年主打儲蓄型產品,周資為指現時已漸漸增加產品多樣性,如推出萬用壽險、終身人壽、分紅壽險等多項產品以滿足不同客群的需要。

本港男女的平均壽命均超過80歲,為全球最長壽地區之一,周資為預期未來港人對醫療相關保險的需求將會愈來愈高,就此香港富邦人壽將應對市場需要,而推出相關產品。

此外,香港富邦人壽亦會同時積極研究不同類別的保障產品,以更創新的角度開發,為客戶提供另類選擇。

苦練廣東話以融入文化,帶來富邦集團的工作及服務理念

產品「本地化」以外,作為總經理的周資為亦努力融入本港文化,而第一步就是要苦練廣東話。他提及,現時公司同事中包括數位來自台灣的員工,一般溝通或公司會議都以廣東話進行,顯示公司十分尊重本地文化。與此同時,周資為又帶來台灣的優良工作文化,希望員工能夠「Work-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平衡)」,他深信員工工作是為了改善生活,因此生活跟工作不應該只側重任何一方,他並笑言,「我反而是第一個離開公司的,我能夠準時離開公司的話,其他同事也不會有壓力,不需要常常OT(加班)」。

除了帶來台灣工作文化,周資為也把香港人最喜歡的「台式服務態度」帶進香港,吸引不少港人成為公司客戶。他承認,作為唯一在港的台資保險公司,香港富邦人壽確實對台灣客戶有吸引力,但目前公司以服務和本地化產品建立口碑去吸引本港客戶,亦漸見成效,現時台灣客戶佔逾20%,其餘都是香港客戶。公司歡迎內地客戶並正了解他們的需求,周資為又期望來自不同地區的客戶比例能更分散,「代表說我們公司受所有人的肯定,這對公司也是非常重要的」。

周資為相信,「公司最重要的資產都是人」,因此他定期與員工共進早餐,了解員工工作及生活上的近況或困難。他又選擇將權力下放,讓同事更能即時的做決策,以更迅速的迎合顧客需求,秉持富邦集團「以客為尊」的服務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