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的生活成本

發佈日期: 2020年01月22日 16:51

每個人都想老得安心、無憂地享受退休生活。但您對於將來的生活成本又有多少了解呢? 年長後究竟需要幾多錢去應付生活所需支出?大部分收入又會「洗喺邊」?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一項針對本港55-79歲年長人士的消費研究,結果顯示年長人士的每月平均個人消費額佔每月平均個人收入接近七成。當中,55-64歲的人士,他們在學歷、個人收入方面較高,平均每月超過一萬元收入,收入主要來自家人或親友、工作或投資等;而65歲以上的人士則大約下降至六千多元收入,主要來自家人及政府。支出方面,收入較多的55-64歲組別平均花費亦較多。

另一方面,調查結果亦顯示香港的年長消費者普遍生活較活躍而且重視社交,尤其是55-64歲的人士。交通、外出用膳及通訊(包括上網、流動電話) 是他們三個主要的經常性消費項目;另外,三大非經常性消費項目則包括娛樂/興趣/消閒/進修、節日/生日開支及其他日常送禮,此等消費開支亦同時佔了他們個人總開支的重要部份。

可見退休人士消費都奉行量入為出的態度,今天的您,如果希望將來退休有更大自由,更好生活選擇,可多行一步作點籌備。

參考資料來源:

消費者委員會 2018,風險或機遇 — 共建長者友善消費環境的研究 - 參考請按此 (於2019/4/8 摘錄)

報告全文(只備英文版)可按此下載。

以上資料只作一般參考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