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人壽保險 猶如籌劃迷你信託?*

發佈日期: 2020年01月22日 16:50

作為父母,當然希望好好為子女籌劃未來,有些父母會善用多種投資工具,希望在盛年獲取更好回報。但在眾多投資選擇中,有否想過人壽保險,其實是一種既穩健又具回報潛力的選擇?

香港曾經有銀行作出調查1,發現受訪者平均投放在儲蓄投資及人壽保障的金額上,人壽保險的比例為6%,儲蓄保險亦有6%,兩者均遠低於定期、活期存款、股票等非保險形式的儲蓄比例88%。另外,該調查亦發現,近60%受訪者對自身退休生活、自己突然身故,或身故後家人將遇到的財務困境感到擔憂。

金融市場,不能避免總會反覆波動,因此父母策劃子女的教育資金時,假如太過依賴股票等投資,將會承受很大的風險。而很多時父母都會擔憂自己身故後,家人或子女未必善於理財,令財富不能傳承。

雖然人壽儲蓄保險回報未必十分耀眼,但是作為資產分配和傳承的工具,亦有一定優勢,例如某些保單價值可以定期形式支付及預先安排受益人領取保單權益的比例以分配保單資產,為家人提供穩定的入息,確保他們不會因不擅理財而失去經濟能力,猶如迷你信託可為家人的將來作出資產分配及安排。

周全計劃 為摯愛提供長遠保障

舉個例子,張先生今年35歲,他在兒子出生時,已經為兒子投保了「富昇終身保障計劃2」,並選擇年繳供款計劃,合共支付HK$400萬保費,保單的預期價值 (即保單價值) 在長期的財富滾傳效應下,讓張先生可以為兒子及孫兒支付數百萬元的海外大學經費,更可為他及兒子提供退休基金。

由此可見,人壽保險不只是為摯愛留下一份心意,更是為他們的未來做好充裕的準備。因此,我們務必選取覆蓋穩健又具潛力的產品,而富邦人壽推出的「富昇終身保障計劃2」,既可為自己及摯愛穩健增值財富,亦能達到資產分配和傳承的目的。計劃可無限次轉換受保人2,而每位受保人的保障期更可高達138歲,讓代代可共享累積財富的成果。

另外,該計劃可提供3年、5年或10年的供款年期選擇,假如能一次性預付供款或供款達一定金額,更可享保費折扣3,令資金發揮最大的財富滾存效應,從而獲取更豐厚的潛在回報。保單持有人亦可靈活制定財富傳承的計劃,選擇在有需要時才支取保單的價值,計劃亦可以分期形式支付退保或身故保障,讓保單提供定期入息,避免家人因不擅理財而失去經濟能力,加倍安心。

*文章曾於2019年3月13日刊載於經濟通 (etnet.com.hk)

1 由經濟通(etnet.com.hk)於2019年1月16日報導一項有關人生保障準備的調查結果,文章標題為「花旗:研網上銷售保障型保險產品,受訪者多對身故後財政感憂慮」
2 產品受條款及細則約束
3 相關折扣已反映於銷售說明文件中

有關產品主要風險、重要資訊、投資政策及注意事項等資訊,請參閱香港富邦人壽產品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