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保費回贈癌症保障計劃 專門針對癌症保險|香港富邦人壽

治癌之路不容易!癌症保險尤為重要!富邦保費回贈癌症保障計劃全面涵蓋癌症的早期及晚期病況。不幸罹患癌症,提供財務保障,讓患者可安心治療。期滿更享100%已繳保費回贈。

癌症保障大不同,癌症保險宜先了解再挑選

很多人認為即使不幸患上癌症,醫療保障一般都能提供醫療上的金額援助,為癌症患者提供一定程度的癌症治療保障。另一方面,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治療癌症方法亦確實提高了治癒機率。但要留意的是,各項的治療方法收費不一,費用或很高昂,加上治療癌症過程漫長,不同計劃對癌症提供的保障亦不盡相同,或不足以覆蓋所有醫療開支。一般醫療保險真能提供足夠的癌症治療保障?醫療保險提供的癌症保障與純粹提供癌症保障的癌症保險有何分別?癌症保險提供的癌症保障是否足夠支付不同治療方案?選購癌症保險又有何注意事項?

醫療保險提供的癌症保障VS癌症保險
一般醫療保險都對治療癌症提供保障,但需留意醫療保險的付保形式是實報實銷,意即受保人患上受保範圍內的疾病並需要接受住院治療,保險公司便會依照保單中的保障項目,賠償給受保人相關的治療開支費用。假設A先生確診患上大腸癌,醫生在診斷後建議他住院及接受放射治療,醫療保險對治療癌症提供的保障則只會賠償A先生因住院治療癌症而產生的醫療開支。然而,大部份醫療保險均設有賠償上限,對治療癌症的醫療保障可能並不足夠及不能全面照顧一切開支所需,即A先生可能不能獲得全數醫療開支賠償。另外,醫療保險的保費亦會隨著年齡而每年遞增,一般人未必能夠負擔得起。

至於癌症保險,亦可視為危疾保險的一種,賠償形式多是一筆過支付賠償金額。當A先生確診患上受保癌症,A先生可以獲得一筆過支付的癌症保障賠償,他可按照個人需要而使用該筆金錢,無論是用於癌症治療或是生活費用範疇均可。另外,謹記留意癌症保險只純粹針對癌症提供保障,並不如一般危疾保險,除提供癌症保障外,亦覆蓋多種嚴重疾病。而不同的癌症保險的受保癌症定義及保障明細都各有異同,每個人對癌症保障的需求亦各不相同,投保時亦需注意所有細節再作決定。

了解癌症保險保障是否足夠?
治療癌症時間漫長,而治療費用亦相當高昂。如要分折癌症保險的癌症保障是否足夠應付實際治療開支,便先要了解各項癌症治療方法:

1. 電療
電療即放射治療,是最為人熟識的癌症治療方法,以高能量的X射線殺死癌細胞,但患者的正常細胞也會被破壞。費用由2萬元至40萬元不等,視乎實際病況而定。

2. 化療
化療即化學藥物治療,是一種利用抗癌藥物來抑制及破壞癌細胞的治療,治療過程中也會破壞正常細胞並導致不少副作用。整個化療療程一般需要6至8個周期,費用由3萬元至8萬元不等,需視乎實際病況而定。

3. 標靶藥治療
標靶藥治療是近年受歡迎的癌症治療方法,原理是透過干擾癌細胞生長與存活的特定分子(即「標靶」)達至治療或舒緩病情的作用,標靶藥物所需費用由40萬元至240萬元不等。

4.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是令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能重新識別癌細胞,並有效率地攻擊將之消滅。粗略估計,病人一年需要支付約100萬元治療費用。

亦有醫生會建議結合以上治療方法,開支亦相對更為高昂。遇上有賠償上限的醫療保險,其對癌症的保障大多不足以應付高額的治療開支。

可以想像在考慮癌症保險時,需仔細考慮當中的癌症保障賠償額是否切合自身需要。加上癌症保險是一筆過支付,亦能當成支援患者於治療癌症期間的生活開支。同時,亦可留意癌症保險的保障權益為多次或是單次賠償,如多次賠償可對不同癌症作出多次賠償而申索金額亦多於100%保額的話,便可提供較全面的癌症保障,當然此類癌症保險的保費亦相對會較貴。投保前最好先評估您分別對癌症保障的需要及對癌症保險的負擔能力,從而選擇合適您的癌症保險。

癌症保險選購貼士
1. 認清癌症保障
癌症保險一般在癌症保障範疇都較周全,但留意癌症保障一般有分為針對惡性腫瘤或原位癌或早期癌症作出不同的賠償金額。 而癌症的病症階段,亦即惡性腫瘤的大小、擴散或轉移程度的不同,或會影響癌症保險的索償成效,需視乎可保癌症的定義。不同癌症保險的劃分及定義都不一樣,在比較各保險公司的癌症保險時定要留神。

2. 多次VS單次
現時市面上的癌症保險,大概可分為單次賠償及多次賠償。而可作多次賠償的癌症保險對可保癌症或兩次癌症索償需相隔的時段亦可能有不同要求,有些提供終身保障,有些則只保障至特定年齡。

總括而言,不同的癌症保險提供的保障都不一樣,而購買癌症保險的大前題是了解自己的實際需要,才能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癌症保險。

做好未來規劃及準備 - 癌症篇

發佈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14:04

癌症多年來都高踞本港頭號殺手,每10個死亡港人中就有3人死於癌症。除了死亡人數外,過往一般發病年齡較遲的癌症,如肺癌和大腸癌,於近年亦有年輕化的趨勢。

根據香港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和病人組織「癌症資訊網」的調查指出,受訪港人中只有42%人士有為未來可能罹患癌症所需的治療開支作準備,並打算主要依靠強積金、退休金、投資儲備或公司保險去支付費用。

另外,多達69%的受訪者表示若不幸患癌,會依靠公營醫院去接受治療。其實,由於不少標靶治療藥物並沒有被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中,縱使在公立醫院,病人也需要自費購買該等昂貴的標靶治療藥物,而且癌症治療時間一般亦較長,從而增加了患者的經濟負擔。可見港人或嚴重低估癌症治療所需的費用,並相信公營醫療系統可全面照顧個人所需。

以大腸癌為例,受訪者估計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所需的藥物費用中位數為HK$13,500,而相類治療的私營醫院所需的藥物費用中位數則估算為HK$100,000。然而,實際數據顯示,患者於公營醫療機構所需負擔的自費藥物費用中位數為HK$266,677,而於私營系統的費用更高達 HK$1,293,000。

大腸癌治療 - 所需的自費藥物費用

為健康做好準備,實應儘早規劃癌症治療的開支,刻不容緩。我們應要對癌症治療開支有正確的認知,不應低估費用,單單依賴自願醫保或强積金等儲蓄作未來癌症治療開支隨時或會令你大失預算。除此以外,更應積極預防癌症,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並定期接受篩檢;遇上不幸確診便及早就醫,接受適當的治療。

參考資料來源:

  1. 南華早報 (2018),《南華早報: 預測2030年香港癌症個案將上升40%》
    參考請按此 : 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health-environment/article/2174199/new-cancer-cases-hong-kong-projected-rise-40-cent
  2. 香港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及癌症資訊網 (2018), 《自願醫保不夠用 ,個人、政府有責儘早規劃》
    參考請按此:https://cancerinformation.com.hk/web/2018/07/18/